juliArt 經典人物專訪 |「使每個人成為自己的經典。」和顧客一同尋覓個人特質中的亞完美,陳俊偉打磨美髮品牌20年

象徵品牌概念成型的juliArt覺亞大直直營店終於在2021年落成,創辦人陳俊偉 (以下簡稱Eric) 神情和言語中難掩感動和感慨之情,打造台灣高階美髮沙龍品牌的道路已經走了將近20年,如今距離夢想,又踏實地前進一步。

青年期完成式:個人價值因他人而延續

正式邁向人生50關卡的Eric,過去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在事業發展,如今想把重心回歸到家人身上,包括父母、三個孩子以及另一半,「陪伴家人的時間對我來講非常重要而且值得,你會發現小孩子一瞬間就已經長大了,想要再回到他小時候陪他,已經來不及了。」

家庭之外,Eric也適度分配時間給喜愛的運動、學校 (台大EMBA)以及社團 (扶輪社)活動上面,「我自己人生最大的課題是,因為工作關係,我把跟人的互動放在第二順位,而我很清楚,自己並不是這樣一個人。」2020年底,Eric 透過和台大EMBA同學騎單車環島的活動,找回與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的快樂與熱情。

為了讓20幾位運動習慣和體能條件不一的同學順利成行,Eric規劃了為期3個月的前置訓練,過程中預先試騎路線、探訪休息聚會據點、協助同學解決裝備和騎行中林林總總的細瑣問題,一路上累積的共同記憶和同學情誼,對Eric而言是這次經驗最有收穫的部分,也讓他更肯定,重整人生優先順序,將「關係」放在首位是值得的改變。

經營如藝術:在簡單中成就不凡

「我一路走來一直在這兩個字上面 ── 踏實。」Eric讀了晶圓教父張忠謀的傳記發現「誠信」是台積電贏的原因,對照自身理性務實、誠信待人的創業歷程深受啟發,「我們應該要努力做更根本的事情是,獲取人心、獲取別人的信賴,你跟他之間就有一個非常好的情感連結,金錢、獲利自然就隨之而來。」

另一方面,Eric談到他欣賞的藝術家是朱銘,因為其作品能夠在簡約中展現靈魂,正是Eric長年經營品牌、研發產品所追求的境界,這番結合經營與藝術的體會,終於在juliArt 覺亞大直直營店有所體現。

2020中旬,團隊前往接觸具備國際設計視野的水相設計,開始籌劃第一處品牌概念空間,「我們可以用很多種方式將一個空間打造得美輪美奐,可能也所費不貲,可是這個空間是不是能產生一個靈魂?一個意象?一種精神?覺亞其實不只是要做美、好看、值得欣賞而已,而是在這個值得欣賞的美下面,可以充分展現出品牌的靈魂是什麼。」

整間直營店運用不同質地、多重層次的黑,在新與舊,軟與硬,遠與近,光與影之間,詮釋品牌象徵的碳元素,並結合乾燥成分與實驗儀器建構「E.C.H.O 覺亞專業頭皮理療」形象主牆,呈現頭皮理療流程與產品使用背後的研發邏輯。

覺亞這一品牌從命名、標語到事業藍圖,涵蓋了Eric對髮品技術的企圖心與企業經營的領悟,「覺察自我,發現亞完美,這是覺亞這兩個字的精神。」如同人生中每個面向,Eric認為完美其實不存在,但亞完美是存在的,每一個人應該去追尋成就亞完美的過程,容許自己有缺憾。

Eric進一步補充,「當時成立公司的初衷,是要建立一個高階美髮沙龍品牌,能夠國際市場上跟現行高階品牌並駕齊驅。」摸索至今,他領悟出公司旗下產品品牌應收斂在「頭皮養護」這塊領域,因其具有高技術優勢以及高市場潛力。

線上擴散,線下服務核心:人

如何看待企業與品牌發展的下一步,Eric 認為未來行銷業務策略執行必須以線上為主,而線下必要存在。

「實體 (據點) 的存在意義是什麼?它必須更關切 『人』。」Eric 指出近年百貨公司、賣場的營業重心,已經從過去單純販售商品,轉為顧客服務,以及與顧客建立關係,如果不具備服務能量的實體據點,會逐漸被淘汰。

和其他業態相比,頭皮養護服務模式需要更鮮明,Eric因此認識到需要有個品牌直營概念店,直接讓消費者體驗到「原來這樣叫juliArt,juliArt的服務長這個樣子。」,並藉直營店營運,提供合作沙龍店家可以遵循的服務標準,進而獲得消費者對品牌與合作沙龍的肯定,帶動商業成功。

完整專訪影片 | https://youtu.be/3vh89Kz3Vs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