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解密|髮肌重現光采,解開基因密碼 NcPA 皙玻酸

歲月的痕跡不只停留與臉部肌膚,更顯現於髮肌上。頭皮的老化與水分散失,皮脂膜隨著年齡增長而不再健康,頭皮老化怎麼分辨呢?我的頭皮是否健康?為什麼市面上的生髮產品都沒有效果?

隨著年齡增長,頭皮也會跟著老化,會出現頭皮乾燥、搔癢、落髮等問題,這些都是頭皮老化的徵兆,曾經每天都要洗頭,如今頭皮不再出油且又乾又癢,那是因為頭皮上的「皮脂膜」已經不再健康了,皮脂膜存在於身體的每一吋肌膚,它是由「皮脂」與「汗水」所組成,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皮脂膜是人體肌膚的天然屏障,有了這層天然屏障,能維持肌膚健康與防止水分散失,當皮脂分泌下降肌膚就不易形成皮脂膜。

當皮脂膜不健康時,頭皮的水分就容易散失,沒有水分的滋潤,頭皮就會因油水失衡導致搔癢問題,不健康的頭皮就會增加毛囊老化的速度,進而產生落髮,而日常的頭皮保養就顯得更加重要,建議在清洗頭皮後適量的噴灑養髮液,因為養髮液裡面的天然植物萃取可以保持頭皮水潤,能有效減少乾癢問題,除此之外,養髮液中的有效性成分更為重要,除了提升頭皮保水度外,部分有效性成分經過實驗證實更能有效刺激毛囊活性,增加毛髮生長速度。

NcPA全名是Natural Sodium Cyclic Lysophosphatidic Acid,他是天然的環狀磷脂酸,是一種存在於所有生物體中的珍貴脂質,也存在於人體當中,它能幫助人體合成玻尿酸、膠原蛋白及活化體內細胞,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的理學博士發現了環狀磷脂酸(cPA),經過研究後由大豆提煉出天然鈉鹽的環狀磷脂酸(NcPA),它的分子量約為400,能更有效且快速進入真皮層進行作用。

研究團隊將NcPA進行有效性實驗,結果顯示NcPA有效活化毛囊細胞,促進纖維芽細胞的活性及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膠原蛋白可以保持細胞的水分及彈性,拉進纖維芽細胞間的距離使細胞快速聚集,聚集的纖維芽細胞能更快生成毛母細胞並提供毛乳頭養分,增加毛髮生長率及生長速度。此外,NcPA還能促進真皮層內的玻尿酸增生,提高保水度以減緩頭皮老化。

立即了解:NcPA希沛絲系列髮品

參考文獻:

1.Katsura Maeda-Sano, Mari Gotoh, Toshiro Morohoshic, Takao Someya, Hiromu Murofushi, & Kimiko Murakami-Murofushi. (2014). Cyclic phosphatidic acid and lysophosphatidic acid induce hyaluronic acid synthesis via CREB transcription factor regulation in human skin fibroblasts.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 1841, 1256-1263.

2.Yi-Shaun Sheen, Hsin-Yi Huang, & Yi-Hua LiaoThe. (2021).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n antiaging topical serum containing hesperetin and sodium cyclic lysophosphatidic acid: A single-center clinical trial. Journal of Computer Documentation. 20(12), 3960-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