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rt 經典人物專訪|偏鄉Long Stay。溪水藝術理事長 洪翠峯用音樂醞釀山城原聲力量(下)

一年大計,翻轉生命樂章

「我們最成功的案例,是六龜音樂營的其中一位志工。」洪老師觀察到這位生長在六龜的年輕志工本身是化妝品科系,因小時候學過鋼琴來支援音樂營教學,平常是在賣場推銷、在手搖飲店打工,內心深處卻懷抱當鋼琴老師的夢想。「我觀察到她運動神經很好,而且有一顆很渴望學習的心。」於是,洪老師決定運用天賜的教學專長幫助這個六龜在地年輕女孩圓夢。

「我們用一年的時間,讓她以將近滿分的成績考上皇家鋼琴檢定第八級,台南大學音樂科系鋼琴組夜間部;因為她自己很努力,我們很多老師也一起幫助她,她在去年就考上了南藝大鋼琴合作研究所,現在是二年級。」

那一年,洪老師動用各種資源,除了透過LINE、影片、作業的郵寄進行台中六龜兩地的遠距教學,有時也會讓她到家裡住一個禮拜針對指法技巧、節奏、樂曲詮釋等進行魔鬼訓練,並請鋼琴理論老師教授和聲。舉辦六龜音樂營時,早上觀摹其他老師教學方式,下午就讓老師們輪流為她個別指導,這過程可說是濃縮了洪老師30多年來的教學經驗。

 

 

目前這位年輕老師在六龜指導20幾位學生,和其他老師一同散播音樂種子,帶動音樂學習風氣,讓在地孩童不至於因為父母疏於管教沉迷手機或無所事事。這也是當時六龜衛生所林所長辦音樂營的初衷,音樂學習給予他們一個生活目標,同儕間彈琴、唱歌、打鼓形成健康的人際紐帶,無處安放的心靈得以獲得正向釋放。

琴聲如溪水潺潺,願所經之處「生聲不息」

「一對一很重要,我們從106年以後,每個學生每個禮拜都有兩次個別課。」洪老師堅信對這些孩童而言,陪伴的份量無可取代,而音樂是觸及孩童心靈的媒介。

未來,洪老師除了希望協會能有充分預算添購一輛七人座公務車,以便載運樂器、人員至台灣各個山區偏鄉服務,也開始評估導入AI電鋼琴的計畫,目的是為了更有效率地培養孩童專注力和自信心。

團體課難以讓學生獲得應有關注,然而一對一教學需要消耗大量師資,長期而言,對於老師的時間、家庭、熱情都是相當大的考驗。近幾年在海外風行的AI電鋼琴,遊戲化介面能減少師資的需求,又能增進學習興趣及效益,因此洪老師將AI電鋼琴作為接下來募集目標。

遇見原聲精靈,覺亞一日東埔音樂之旅

「覺亞是什麼?我們之前完全沒有聽過,」洪老師笑道,「我們上網看覺得形象不錯,品牌理念和做事好像蠻認真的,經過開了一次次會議,慢慢覺得覺亞非常用心,而且是很注重社會責任的,很環保的。」

讓洪老師印象深刻的是8月線上音樂營,覺亞同仁全程參與旁聽,「很多人幫助我們,並不想要參與我們。」她說著有些哽咽。

「一間公司願意來參與我們的活動,而且是真正用心的看,我覺得很感動… … 當覺亞同仁拿到東埔音樂營活動的樂譜時,大家還認真練習,這麼多員工和家屬從台北來到這裡,陪伴小孩子,這真的很令人感動。」

短暫一天的陪伴,洪老師心中對覺亞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溫度」,覺亞的關懷和承諾不只流於口號,也不是只捐助資金或物品,而是透過互動的細節相互交流,讓「缺角世界,用愛填滿」的信念,真正影響到在地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