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rt 經典人物專訪|偏鄉Long Stay。溪水藝術理事長 洪翠峯用音樂醞釀山城原聲力量(上)

 

「我會教導孩子們音樂、物理和哲學,但最重要的是音樂,因為音樂和各類藝術的脈絡是學習的關鍵。」2000多年前,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多段對話中提到音樂對心靈與生活的影響,和諧規整的音樂不只關乎美,也關乎理性秩序,以及品格塑造。

溪水藝術關懷發展協會洪翠峯理事長 (以下簡稱洪老師), 2015年退休之際,偶然得知六龜衛生所林鴻所長透過社福中心徵求暑期鋼琴營音樂老師,開啟了她與偏鄉山區孩童以鋼琴教育結下的緣分。2018年,為了有效引入各界資助力量,持續用音樂滋養偏鄉孩童的身心發展,成立「社團法人溪水藝術關懷發展協會 」。

 

告別體制,在衝擊中發現共鳴

曾在台中多所音樂班執教30幾年的洪老師,過去專注栽培一群篩選過的學生,以音樂為職志每天認真學琴,考試、比賽是這群音樂班師生的重心,「藝術對完美的追求永無止境,永遠在跟學生一起努力把音樂做好,嘗試音色、觸鍵、風格的處理,及詮釋上的所有細節… …處在這樣(極高標準)的教學環境裡面,跟我現在的教學完全不一樣。」

在學習、技巧層面,洪老師如今是面對一群沒琴、沒老師、沒練琴習慣、缺乏關懷與教養的學生,「我必須要在有限時間讓他們可以彈一些東西,有成就感,並得到快樂;同時從學習過程中,改變心性,塑造良好的品格與氣質,並提升學習態度與能力,好運用在各個學習領域裡。」

談起踏入偏鄉音樂教育的因緣,洪老師難掩悸動。退休隔天,她正好看到六龜徵求鋼琴老師的訊息,一方面回應了她多年緊湊音樂教學生涯中,難以請假外出 “long stay”的願望,另一方面,也喚醒她和先生長久以來談論的夢想, 「從年輕時,我先生就說我們退休後,要到山上去教小朋友喔!」

作為六龜音樂營第一個正統音樂教育出身的洪老師,看見這些孩童在炎炎夏日中單純享受音樂帶來的快樂,她深感這些孩童和都市孩子一樣,也應該要有親身感受音樂美好的權利,不免開始思考如何讓音樂營提供有系統的教學品質。

2016年,洪老師召集了20位鋼琴老師再次上山,面對將近百名學生,當時僅有3架鋼琴是首要克服的難題,於是年復一年,從捲式鋼琴進步到電鋼琴,教學品質明顯上升。得知洪老師退休後在六龜投身鋼琴教育的朋友們,陸續捐贈樂器和資金,眼看師生規模逐漸增加,小至開收據給資助友人,大至人事設備系統化營運,溪水藝術關懷發展協會終於在2018年誕生。